犹玉二代目

人之于文学也,犹玉之于琢磨也。

all虎主五悠,随机掉落1v1或3p
all邪坑已退,被屏的文想要补档可以私信

【潘邪】他来自江湖

  #点梗文,侠客潘×狐妖邪
  #一发完,希望能得到喜欢和评论
  
  吴邪不知道潘子是什么时候来到虞狐山的。
  但是自从他修炼成一个小小孩童开始,这个老实温厚的侍从就陪在他和三叔身边。
  三叔是他亲三叔,是一头修炼了近千年的老狐狸,道行深得很,好多须发皆白的老道士曾进山来寻他,合力也没能把他制住。所幸三叔不杀人——他要修仙格,不能开杀戒——也就施了个小法术,把老道士又都送出了山去。
  吴邪的法力则与他三叔相差甚远,他生得晚,修炼自然就晚,他的父母、二叔已经升了仙格到神界去了,便把他托付给他三叔。
  一个未曾有过伴侣的成年雄性狐妖,哪能有什么照料幼崽的心性?吴邪能好好长大,既不曾被山中的虎兽欺负,更不曾错吃什么剧毒的果子草籽,也就全赖潘子忠心耿耿一直护佑着他。
  后来吴邪自然问过他三叔潘子是从哪里来的,三叔没耐心给他讲长长的故事来解释许多,只是敷衍地说:从山下来的,他是走江湖的剑客。
  吴邪自然不会这么容易就被糊弄过去,马上转脚又去问潘子。潘子待自家的狐妖小公子永远有着用不完的耐心,也就望着那漂亮小脸上巴巴的眼神点了头。
  挠了挠后脑硬硬的发茬,潘子开始给他讲自己是怎么从乡下的一个小户人家长了五六岁,被人贩子拐走卖给有钱人家做干杂活的小厮;给他讲自己常被那家里善妒却又不受宠的姨太太毒打,又寻种种借口来克扣他的月钱,实在熬不住了,从那里偷跑出来;给他讲自己躲到一座寺庙里,又怎样和那庙中的方丈结了善缘,万没想到那方丈在剃度之前曾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某一位大侠,圆寂之前就将毕生本领尽数交给了少年时的他;给他讲自己如何苦练剑法闯荡江湖,又如何行侠仗义得罪了某个大人物,天涯海角躲那人帮派的追杀,终于在云气缭绕的虞狐山深处找到了这处狐族的洞府,之后就被正缺人照料幼侄的吴邪三叔收容进来,此后就在这座山上过了十年。
  这些故事若是写出来,肯定比山下镇子里卖的所有话本儿都要好看,可惜潘子一介粗人,不会那些花里胡哨的言辞,整个经历讲得干巴巴硬邦邦的,不像是他从小到大的日子,倒像是私塾里小孩被戒尺逼着背出来的千字文百家姓。
  绕是如此,吴邪却也听得津津有味。他没有化形成人之前为狐时的记忆,化形后这十几年又很少出到比虞狐山下的升云镇更远的地方,自然对潘子口中的江湖游历好奇得很,便又缠着他多多地给自己讲江湖里那些奇人怪事。
  他生就一副狐族天然的魅惑面孔,少年人一捧小脸上眉若远山目含秋水,狭长的凤目中瞳色浅浅,常年浸着琥珀似的润泽,勾人而不自知。再加上薄唇两畔两汪溺人的梨涡,一笑起来能使明珠失色。天下就没个人能在这抹笑颜面前无动于衷,除非他是个瞎子。
  潘子当然不瞎,不仅不瞎,一对招子还格外的好使;小公子这么笑着央求他,别说是讲十个八个故事,他就算要天上的星星月亮,他也要给他捧到眼前来。
  
  他家小公子那梨涡里酿了酒,潘子醉在里面,一醉就是十年。
  十年里吴邪长大了,已然出落成翩翩佳公子;十年里潘子也加了年岁,从温厚老实的青年侍从变成了温厚老实的中年侍从。
  他十九岁进山,如今满打满算正是三十九岁,年近不惑,他早已没了年轻时那些张扬的心思,劈柴做饭,俨然要比挽剑花来得熟练。狐妖自然不必吃饭,但是吴邪天生喜好人间这些饭食,常常缠着潘子给他做,一来二去,潘子的厨艺直是赶得上山下镇子里最好的厨子了。
  这年中秋将近的日子,吴邪的三叔也修满了仙格,平地腾云,到九重天上去做神仙了。吴邪倒是没有什么离别愁苦——心知早晚还要相聚,反而是洞府里没长辈拘束着,一下子撒开了欢,没过几天就拽着潘子带他下山去游玩。
  潘子自然是应了他的;于是二人就从北边的大漠到南方的水乡走了个遍,名山大川长河落日,二人尽数赏玩一遭。
  待到玩的累了,潘子就带着公子在苏杭落脚。苏杭的一草一木都比别处多沾点灵气,格外适合妖族修炼。
  话是这样说,吴邪自己却懒懒的,全无修炼的心思。他对这种日子满意得很,常跑到湖中画舫上喝茶弹筝,一坐就是一天。公子自己不进取,潘子自然也不会去劝,倒是有一天问了吴邪,说不知您日后要做什么样的神仙。
  
  我不要成仙。吴邪懒懒地拨动指尖,筝声泠泠悦耳。他说,我想像人一样找一个爱人,成亲,生子,过一辈子,最后老死。
  我不想做天上的神仙,要一个人过几千年一模一样的日子,太无聊了。
  妖怪想做人,神仙也想做人,人却身在福中不知福。古往今来有多少妖怪为了留在凡间丢弃了上百年的修为,有多少神仙为了和凡人厮守放弃了仙格剔去一身仙骨,前赴后继,在所不惜。
  他笑着转头去看潘子,道,我也想做一个侠客,行侠仗义,走遍天下结识英豪。或者好好读书考取功名,去做官,做个清官,照料一方百姓;实在不行就种一辈子庄稼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娶一个称心如意的姑娘,老了就儿女绕膝。
  他说,我不想要一千年一万年,我就想要那些只争朝夕的小日子,我与她生来同衾死后同穴,百年一过,就剩一抔黄土。
  
  潘子哪里会说这些诗一样的话儿,他只会憨厚地笑着,看着小公子玉似的面庞说,公子想要的肯定是好的。公子不想当神仙,潘子就陪着您在凡间游山玩水,哪一天您觉得腻了,您就使个法术,到天上去当神仙。
  听人说天上的宫殿好漂亮的,柱子是玉做的,脚底下踩得是云彩。您合该在那么漂亮的地方过日子。要是觉得闷,您就低下头瞅瞅我,我在凡间给您舞剑看,您权当解闷儿。
  吴邪于是掩着嘴笑了,笑声比泠泠的筝声更加悦耳。
  他又去问这老实的侍从,你呢,你想做什么样的人?
  没想过。潘子罕见地露出点窘迫的神情来,他想了想,道,实在要说的话,我就想陪着公子您...能陪多久陪多久,直到您成了神仙,或是我老死过去。
  
  没读过几年书的大粗人能说出什么动人的话来?既不会讲翩翩情诗,又不会海誓山盟,但是他说是一辈子,那就是一辈子,江湖人言而有信。
  他待一个人好,那就是从心底里喜欢,眼里再没有山川湖海,走遍天下也只有小公子一只妖,看山是他的眉,看水是他的眼。
  
  可是吴邪能懂什么呢?妖怪没有一颗敏感多思的人心。他只咯咯地又笑了,转手接着弹自己的筝曲。
  
  后来的后来,吴邪也要升仙了。他不想做神仙,可是命运所在,哪里由的了他。
  潘子很开心,简直比自己成了神仙还要开心。他只有一点点失落,对吴邪说,我原指望公子能等我老了再去当神仙,好歹陪公子一辈子。
  吴邪问他,我到天上了之后你要去做什么?潘子就笑了,说,那我就还去做我的侠客,江湖事江湖了,江湖儿女江湖老,公子不必担心我。
  
  于是吴邪平地腾云,他白皙玉洁的双足踩在云朵上,最后问潘子,你有没有什么夙愿,我成仙之后可帮你了了。
  潘子想了想,温厚地笑着说,有的,公子,我希望您能记着我,心里有我。
  妖怎么会有心呢?吴邪不懂他这句话。
  他架着云雾升到更高的天上去,潘子站在地上仰着头长长久久地目送着他。
  
  
  吴邪终于成了神仙,也终于满足了潘子的夙愿。神仙有心,有一颗博爱之心,爱世间万物,自然也就爱凡间的所有人。
  这些芸芸众生之中,有一个人,他来自江湖。
  吴邪与他,最终两情相悦。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29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犹玉二代目 | Powered by LOFTER